《夜想》:治愈系女神拯救与自救的故事

新本格和本格的最大不同,可能就是在于叙事的多样性。新本格的多样性风格又基本上分为两种,一种是开篇就以电光火石的吊诡情节让你欲罢不能;还有一种就是以此情绵绵无绝期的态度,开始令人昏昏欲睡的情节蒙太奇。

而《夜想》正是后者的典型代表。

《夜想》:治愈系女神拯救与自救的故事


同宫部美雪《模仿犯》这类社会派长篇不一样的是,同样是波澜不惊的开篇,《夜想》作者贯井德郎似乎有些过于倾向意识流的情感宣泄,阴柔细腻的笔法成功刻画出一个历经家庭巨变,深陷悲恸无法自我的中年男人形象——雪藤。随即,文字蒙太奇开始,文章开始在雪藤和子安嘉子之间来回切换,频繁且悠长。

如果是习惯于重口味风格的读者,估计在80页左右,就会放弃对《夜想》的阅读吧。尽管我承认贯井德郎所赋予雪藤的形象氛围确实直指人心,但在寂静的夜晚去慢慢品尝一个男人的悲伤滋味,实在是有种倒头就睡的冲动。

就算是你能够忍住化骨绵掌般450多页的情节描述,直到最后我也不承认《夜想》有着惊天的情节逆转,子安嘉子的妄想迫害症和雪藤的妄想自闭症提供的功能,就像是在平静的湖面扔下两粒石子,激起的涟漪无法搅乱这夜的宁静。

是不是《夜想》要被归结到一本失败的推理小说呢?如果是让我给出判断,我认为一半一半,因为故事的核心人物之一的天美遥,我始终没有找到作者对于她所拥有特异功能的合理解释。也许在作者看来,理性的解释会破坏这种朦胧意识流之中的情感世界,但从以科学逻辑为基础的推理立场去思考,始终无法让人释怀。

但《夜想》的确算是一部好的小说,至少贯井德郎对于人生、对于生活的理解可以带给我们一些阐释。诚如他借雪藤之口所说——

如果人生中的悲伤如一堵无尽之墙,没有必要去越过它,有时候选择在墙下行走,或许才是最好的宿命~

评论

© 九十八家门徒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