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机器人大爷》:笑与泪的诗篇

差一点,就和这样一部笑到泪流的电影擦肩而过。

刚看到《机器人大爷》海报的时候,我以为这是一部类似于假面超人、奥特曼之流的恶搞之作。特别是片名的翻译,我一度以为在机器人后再加上“大爷”(注意发音),这其中的戏谑实在是让人难以忍受。但,此大爷非彼大爷。

《机器人大爷》:笑与泪的诗篇


这部披着冷硬机器外壳的电影,其核心却是难得的柔软,打动人心。过着半隐居生活的铃木老人,日复一日的孤寂笼罩在他的身边,渴望融入女儿一家的心情只能化成晌午的冗长疲倦。当老人看到一家公司招募人偶时装秀的模特后,踌躇再三终于踏入面试的考场。然而铃木老人不知道的是,这出招募实际上只是三个家电公司的Loser在绝望之中的最后放手一搏......

和车太贤的《开心鬼上身》类似的是,电影以充满失败感的小人物开篇,喜感十足。就好像平时我们开玩笑的对身边的好友说,“最近有什么不开心的事情,说出来让大家开心开心啊~”,这三个活宝所遇到的事情,已经不能用不开心来形容,如果真能采访他们的心境,只有两个字——想死。日常小家电的员工,突然被Boss要求研发参加机器人博览会的高科技产品,辛苦折腾到半条命搭进去,却在手忙脚乱中让半成品机器人坠楼“身亡”,如果是我,我也希望摔成几瓣的不是机器人,而是挣扎在苦逼工作中的自己吧,毕竟这样还能换个痛快。

和《开心鬼上身》中直到最后一刻逆转剧情,眼泪暴走迥然不同的是,铃木大爷很快拯救了三位菜鸟,全片一直以一种平顺的让人都可以猜到结局的节奏进行。但是集导演和编剧为一身的矢口史靖成功的将一种难得的情怀注入这部诙谐的小人物屌丝工作史。他对日本社会老龄化问题的思考完没有一丝生硬的处理,就让你在笑声中默默流出泪来。

擦干眼泪,我又一次想起不争气的中国电影和电视剧,也许是太优越的条件惯坏了这批带着脚铐跳舞的中国创作者们,面临同样老龄化问题的我们,是不是只能永远去“欣赏”一出出励志屌丝夹在婆媳争斗间的奋斗史;又或者,套上机器人外壳的电影,只能向王晶的《未来警察》那样无底线的看齐。

面对《机器人大爷》这样优秀的笑与泪的诗篇,真想对那些节操碎落一地的国产烂片说一声——你大爷!

评论

© 九十八家门徒 | Powered by LOFTER